理所當然的現實,會不會有天醒來只是夢一場?

--

期待好久了的Inception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是絕對建議進電影院的一部佳作

 

夢中夢的情節
想必不是頭一遭被寫到電影裡
但要把整個故事架構在這個基礎上
要讓人能在緊湊的節奏裡牢牢跟隨
又不能太過難以理解
走出電影院還渴望反覆思索咀嚼
我想是Christopher Nolan才能辦到的

 

就我本身觀影的經驗
每層夢境交錯的畫面
有時候會難以馬上進入狀況
不過倒不太影響整體故事走向
故事和腳色簡介我就不多說了
畢竟看過電影的人或看過簡介的都可以輕易了解

 

 

*以下有劇情相關 *

 

 

 

我很喜歡故事裡Cobb和Mal在夢境中
一起在虛構的城市裡變老
很悲  但很美
儘管背後藏著令人痛苦的秘密

 

我也喜歡Ellen Page所飾演的Ariadne
冷靜  聰穎  勇敢  自信  很有天分
能夠把Cobb失控的心拴住
將城市翻轉的點子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Mal
基本上mal這個單字
在許多語言裡都代表"壞"的意思
我們不了解真實的Mal
一切只能在Cobb的淺意識中
但或許這一切瘋狂、殘忍、善妒
都只是Cobb的罪惡感使然
沒有人能知道真相
Marion Cotillard將Mal詮釋的很棒
讓觀眾感到恐懼   被深深吸引  
然後跟著真相被揭開後   一起心碎

 

Joseph Gordon-Levitt 非常有魅力
雖然Arthur在其中沒有什麼探討內心的戲份
但就動作情節而言  也算是大出風頭

 

渡邊謙這麼棒的演員
在戲中幾乎一半戲份都在掩著胸口喘氣
實在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笑)

 

Cillian Murphy演好人腳色的時候真的太讓人信服了
同樣的一張臉可以正邪交錯
像是Batman Begins和Red Eye裡面的反派形象
卻完全不會影響Robert Fischer給人的印象

 

至於開放式結局
每個人的解讀不同
我當然希望是皆大歡喜
不過我自己還是以以下兩個想法去解讀:

Cobb在第四層夢境中因刀傷死去/或再進入下層夢境
在海邊醒來後被limbo中的Saito手下發現
再見到了已在limbo中生活了數十年的Saito
說服他這一切不是現實

如果Saito能自殺回到現實
Cobb也自殺  那麼就是完美收場

如果limbo中的Saito不能接受
因此拿起手槍殺了Cobb
那麼Cobb將進入limbo狀態
在機上醒來的情節
以及後續和家人重逢的部分都可能只
是自己的淺意識投影了

因為淺意識中
Cobb相信Mal的投影已不存在
那麼對家人和陀螺的投影
或許也會被美化....?
因為他所相信的世界已被改變

第二個想法實在很悲
所以我還是寧願抱持著正面的態度:P


BTW
感覺Nolan似乎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團隊了(?)
幾乎每部都出現的Michael Caine和Cillian Murphy
還有已經合作過的渡邊謙
下一部似乎是新的Batman電影
雖然The Dark Knight很棒
但還是期待再次有Nolan原創劇本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