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貓奴生活的第一篇
養貓到現在四個多月了
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
慢慢摸索到漸漸有了頭緒
我決定把這一切記錄下來

以下有嚴重離題及廢話很多的內容:

說真的,我不愛小孩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再可愛的孩子我也不會想主動親近
頂多做做鬼臉逗孩子玩

小狗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看起來再不親人的狗兒只要搖著尾巴對我來說都好可愛
貓,則是有點嚇人的生物
浪貓本來就比較少又生性不親人
小時候看到黑貓還會怕得要死
一直到妮妮來到我家
我和家人才改變了對貓的印象

妮妮是隻純白色的長毛摺耳貓
阿姨把她帶到了我們家
大概是我大一大二的時期
那時的我長時間待在學校
與她相處的時候也頂多是週末或寒暑假
她一直是隻乖巧、討人喜歡的貓
儘管不是那麼親人
但是從來就不曾抓傷、咬痛我
也不曾帶給我們任何的麻煩

2011/07/16
當我在綠島等著進朝日溫泉時
媽媽在電話中告訴我
妮妮腎衰竭快不行了
我真的很惶然
自從她跟著舅舅搬到蘆洲去後
我們見面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現在想起來
前一陣子見到她的時候
她美麗的白毛變得好稀疏
那時只是想著:應該是老了吧
難過的怪罪自己,為什麼沒提醒舅舅帶她去檢查呢?
心中有好多聲音不停響起

妮妮在住了一個星期的院後情況穩定了點
但這樣嚴重腎衰竭的貓咪在居家照顧上是非常辛苦的
尤其對於不容易取得網路資訊的長輩們
食慾不振導致妮妮幾乎不進食
嚴重不足的水份就算用灌的也補充不了多少
於是過沒多久再度住院
原本下降的指數又飆高
前一天舅舅還打來告訴我
新找到的獸醫院設備很不錯
第二天就聽到妮妮走了的消息

妮妮的離開對她是一種解脫
嚴重腎衰竭的貓咪需要長期的輸液治療
以補充不足的水分與養分
但每日的皮下或靜脈注射實在是一種折磨.....
就像我說過的,她不曾帶給我們任何的麻煩
連離開也是就靜靜的走了.....

在妮妮回到家的那幾天
經濟不算太好的舅舅請我查了一些資料
他還說著要長期抗戰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心酸

所以我便下了決心
希望我現在的貓咪不要、或至少不要在年輕的時候就面臨到這個問題
(妮妮9歲過世,在家貓說來其實不算很老)
自此以後,我開始更加投入的做功課
家人和朋友們都覺得我太over了
但越看資料越緊張的下場就是看得更多
從疾病醫療看到飲食保健
從飼料看到貓砂看到營養品
已經到了有點神經質的程度
每天都擔心她一個在家會不會出什麼問題
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發現水分補充的重要性
便開始買主食罐每天兩餐
在血檢過後發現腎指數偏高
(之前吃了七個月的乾糧)
更下定決心連乾糧都放棄了
全面改吃罐頭
查了更多資料後,又將主食改成生肉餅
(飲食方面我會再發詳細一點的文章)

網路上的貓達人已經很多了
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記錄起來

現在這隻貓咪
我將她取名為乖寶
因為她是我的心肝寶貝
她不算很乖、但是有點黏人
很能吃、玩起來很瘋
抓傷咬痛我無數次
但是我就是愛她

每當她圓滾滾戴了放大片的眼睛看著我時
或是喵喵叫叫我去摸摸她邊呼嚕時
我心中的幸福感和責任感便會油然而生
「照顧好她是我的責任」
這真的很像是照顧個孩子吧?!

廢話了這麼多
總之現在我等於多了一個孩子
我要把育兒經慢慢放上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