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在網路上收集的資訊整理出來
裡面再加入自己的一點想法(情緒?)
如果有誤也請指正

--

首先
水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對任何生物而言。
今天不管給寵物吃的是什麼食物
都請你一定要想辦法讓牠得到應得的水份
相信我,這是不會有錯的原則!
每種寵物依照體型都會有其需要的水量
這就得請主人多關注了解了

愛喝水的,請準備新鮮大量的水給牠。
不愛喝水,請讓牠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水分。

尤其是貓咪,大多不愛喝水,這會導致長期的代謝不正常,
對於整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更會提早帶來主人們最害怕的腎病問題。
現在的寵物貓得到腎衰竭的機率非常高,
水分不足帶給腎過大的負擔,所以為了貓咪老後的生活品質,
麻煩你現在就開始注意這個部份。


接下來就開始談談食物的部份
在我心中,寵物的飲食好壞程度以下列排名說明:
安全比例適當的生食>安全比例適當的熟食>可當主食的罐頭>>>>>>>>>>>>>乾糧


以最常見但在我心中最不喜歡的乾糧說起:
我在找了這麼多資料之後,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我們被寵物食品商騙了這麼久!」

試想,你會給你的孩子吃號稱營養均衡的餅乾吃一輩子嗎?
當你生病時,會去找適當均衡的新鮮食物調理,還是吃醫生丟給你的處方餅乾?

請記得,不管這些餅乾打著再天然再營養的口號,
它就是加工而成、充滿人工添加元素的餅乾。
是的,它有均衡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但都是人工合成的添加物,
而不是我們從食物中攝取到的天然營養。
這就像是你都不吃健康的食物,卻猛吞碇狀的維他命一樣。

請問,身為一個生物,你會選擇這樣的飲食嗎?

提供一個網頁連結,原文是由Lisa A. Pierson這位獸醫師所撰寫的
有獸醫師將部分文章翻譯成中文,很實用。
Think Like a Cat, Act Like a Vet - Feeding Your Cat

Dr. Pierson的英文網站
內容很豐富,概括貓咪生活起居資訊。

野外的貓/狗或者是流浪貓/狗,多是捕食小動物或吃人類的廚餘,
我想應該沒有野貓/狗會去找營養餅乾吃吧?
仔細想想,這根本不符合動物的天性,
只是我們長期被寵物商和獸醫「教育」得很好,以為吃乾糧才是最好的,
以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就得吃處方飼料(事實上那些飼料都是用料最差的)

另外,乾糧只包含約10%水份,你就要期待寵物自己去喝夠剩下的水量。
如一隻貓一天所需水量約為50ml/kg,3公斤的貓就要150ml。
請認真量量你家寵物一天到底喝多少水,通常都是不足的。

我曾經也自以為做了功課,買了號稱是六星級的渴望,就這樣讓她吃了四個多月。
直到親戚家的貓咪因為腎衰竭過世,我家才七八個月的小貓腎指數過高,
心急的我查了很多資料才漸漸了解到,再好的乾糧,還是乾糧!
更不要說某兩家出了很多處方飼料和贊助很多獸醫院的廠商
請你仔細看看成分表,裡面的成份真的會讓你無言!

當然
改吃各種型式的濕食,可能都不能避免會增加開銷。
我能理解有些主人有經濟上的考量
那麼至少請你可以搭配一些零食的罐頭(可加點水)讓寵物補充水分
或是簡單的燙/煎一點雞肉(無調味料)讓寵物吃
再不然至少確保寵物可喝到足夠的水量
這些是比較簡單且經濟的方法

最後
如果你還是要選擇乾糧,還是請你至少選擇蛋白質比例高者的天然糧
碳水化合物高者只會讓寵物越吃越胖,日後問題很多
一般人會以WDJ(Whole Dog Journal)所列出的推薦名單做為參考
每年都會更新,請搜尋WDJ+年份,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料

--

本來想一篇寫完所有飲食
沒想到我光罵乾糧就可以廢話這麼多
濕食部分請待下回唄

有意見也請回覆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